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第十届院长论坛暨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召开第十届院长论坛暨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

为深入推动学校一流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2022年工作开局破题,2月16日至17日,郑州大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深化改革与能力提升”第十届院长论坛暨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在主校区第一报告厅主持会议并讲话,全体校领导出席,各中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机关部门副职,各院(系)、科研机构及各直属、附属单位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学科带头人线上参加会议。

聚焦论坛主题,会议特邀3位嘉宾作报告。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以《广西大学学科专业建设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从学科和专业优化调整方面介绍了广西大学体制机制改革的具体实践。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以《西湖大学的改革之路》为题,从改革背景与意义、改革初心与使命、改革实践与成效三个层面,介绍了西湖大学的办学模式、治理体系和制度设计。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以《大学治理的实践与思考——对清华大学治理特点的初步认识》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大学治理方面的改革举措。

发展规划处等7个机关部门和医学科学院等44个院系负责同志紧紧围绕“深化改革与能力提升”主题,以前瞻30年的视野和格局看问题、谋对策、提方案,为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赢得历史主动贡献智慧力量。与会校领导根据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发言,结合各自分管工作进行现场点评和答疑解惑。

会上,刘炯天以《牢记初心 勇毅前行 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全面建设进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题,系统总结一流大学第一轮建设周期取得的成效,谋划部署世界一流大学第二轮建设周期及2022年重点工作。

围绕“过去我们干了什么”,刘炯天说,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一流建设为主线,确立综合性研究型大学定位,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加快转型发展与内涵建设步伐,办学质量与水平、创新与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初步形成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高标准完成第一个建设周期任务。

围绕“今年我们要干什么”,刘炯天表示,要以“230”工程为引领,推进创新高地与学科高峰建设,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攥紧拳头实现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在中原大地起高峰。

一是全面实施“1451”建设与改革“双方案”,锚定学校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一个发展目标”,推进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型大学转型期的创新能力提升、人才汇聚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对标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体系建设与体制机制改革“四项建设任务”,打造基础研究高地、战略技术高地、生命科学高地、人文社科高地、资源与人才汇聚高地“五大创新高地”,落实立德树人“一项根本任务”,服务支撑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二是全面实施“13530”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确立前瞻30年发展、谋取30位地位“1”个目标,聚焦坚持立德树人、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高峰“3”大任务,推进大学治理、学科创建、创新能力、师资建设、人才培养“5”大改革专项,推动一流治理、一流学科、一流创新、一流师资、一流人才“30”项改革事项,强化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建设。

三是全面启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政治把握、学科建设、师资建设、创新服务、学校治理、人才培养“六大能力”,锻造扎扎实实、担当作为,站位一流、追求卓越,公职公权、公平公正,摒弃口号、躬身入局,放下身架、真诚服务力戒推诿、履职尽责“六大作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实现一流标准、一流作风、一流服务。

围绕“我们为什么这么干”,刘炯天指出,要以前瞻30年的战略视野,理解和把握学校发展的三个“位”。一要深刻认识学校所处的进入全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新阶段的历史方位;二要准确把握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办学定位;三要奋力实现到2025年综合实力逼近全国高校前30位的目标地位。

刘炯天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强调,要面向“十四五”,重点做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研究型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把创新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新型研究型大学治理、确保校园平安与后勤保障有力八个方面的工作,推动“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格局。(任然 撰稿 魏洪波 张宁 摄影)

郑州大学召开第十届院长论坛暨2022年度学校工作务虚会

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讲话

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教授做线上报告

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院士做线上报告

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教授做线上报告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