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举办考古学视野下不断裂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 信息来源:历史学院

郑州大学举办考古学视野下不断裂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

近日,郑州大学以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举办“根与魂:考古学视野下不断裂中华文明学术研讨会”,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刘庆柱先生,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出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山东大学、四川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重庆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西安市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等全国29所高校、39所文物考古研究机构的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韩国河主持开幕式。

刘炯天代表学校致辞,对与会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向他们长期以来给予郑州大学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郑州大学已高标准完成了一流大学第一周期建设任务;面向新一轮建设,郑州大学将拓展新思路、形成新格局,进一步密切与河南省文物局和兄弟单位的合作,推动中华源考古河南实验室建设,打造人文科学及考古学科建设高地。会上,刘炯天为刘庆柱先生颁授终身荣誉教授证书,代表郑州大学向刘庆柱先生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指出,刘庆柱先生是享誉国内外的著名考古学家,为我国考古和历史学研究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刘庆柱先生长期关心支持郑州大学的建设发展,惠允加盟郑州大学以来,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授予刘庆柱先生终身荣誉教授,是从学校发展和学科建设长远考虑所采取的重要举措。希望在刘庆柱先生的引领带动下,学校相关学科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为建立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新的郑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云冈研究院院长杭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以及田凯分别发言。他们认为,不断裂的中华文明在世界文明史上独树一帜,中原地区是中华文明不断裂发展的核心区域,新时代中国考古学必须履行使命和职责,站在新的百年起点上,更好地发掘和传承优秀文化,向全世界展示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会议主题体现出了明显的前沿意识和创新意识,适应时代要求,对学界具有重要启发作用。

韩国河做了题为“大先生之大致中和之中”的发言,全面介绍了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项目的缘起、团队构成与重要进展,对项目筹划实施过程中刘庆柱先生系列重要学术思想进行了系统与深入阐述。

与会专家在学术研讨会和座谈会上围绕会议主题,就考古遗存背后体现出的文化延续性、中华文明不断裂发展进程与文化交流互动、探讨不断裂中华文明需要的新概念和新方法等重大学术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探讨,对文明根系研究课题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从多个角度深入阐释了中华文明不断裂这一重要课题,并进一步揭示出中华文明的不断裂不止于中国境内的历史事实,取得了丰富的成果。

本次会议是落实郑州大学“十四五”规划,强化考古学世界一流学科培育,打造人文科学高峰的具体行动,是考古学科扎根中原大地,在新的阶段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有关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考古工作也是一项具有重要社会政治意义的工作等系列讲话精神的扎实举措。郑州大学考古学科将进一步汇聚国家及省内外相关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科研力量,积极响应时代要求,凝心聚力,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贡献力量。

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为刘庆柱颁发终身荣誉教授证书

研讨会现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