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党委研工部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系列报道之三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以人为本优化管理服务,党建引领关爱学生成长


深入学生,解决校园封闭期间研究生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召开研究生学生工作会议,要求所有研究生学生工作主管副书记、辅导员深入宿舍、深入研究生中间,了解掌握研究生在校园封闭期间的具体情况,及时协调解决研究生在校园封闭期间在学习、生活、科研、心理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通过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多种渠道,采取班会、组会、年级会等方式,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教育,引导研究生积极参与和理解当前学校采取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还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要求,组织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座谈会、研究生座谈会,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各培养单位和研究生反馈的具体问题和意见建议。同时要求各培养单位研究生学生管理人员深入师生,通过召开师生座谈会、个别谈话、征求导师意见、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切实了解研究生在思想、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的“愁难急盼”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并对相关问题进行整理汇总,能解决的立行立改、及时处理,涉及其他部门的反馈给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予以处理。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优化措施,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调整研究生管理具体举措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严格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措施,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部分研究生科研学习的实际需求,通过与防控办沟通协调,在加强研究生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措施的前提下,设置窗口期允许部分校外住宿研究生和在校外公寓住宿研究生进校学习科研,还简化程序方便部分研究生因特殊情况请假离校,让制度更有温度。

同时,针对当前疫情影响部分毕业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和实验数据完善的实际情况,通过及时协调沟通并请示上报学校领导同意,学校决定今年分别在六月和八月组织两次研究生毕业授学位工作,切实缓解部分研究生因疫情造成的毕业压力。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及辅导员在宿舍与研究生交流


加强党建,发挥研究生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召开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联席会全体会议,通过联席会进一步强化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联席会成员桥梁和纽带作用,让研究生党员带领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间,与学校一起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同时,在严格按要求确保基层党组织基本建制的基础上,创建“支部+学生宿舍”形式的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目前,共在全校范围内构建53个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覆盖主校区、南校区、北校区、东校区64栋研究生宿舍楼。把党建工作覆盖研究生宿舍生活,实现党员在哪里,支部就建在哪里;宿舍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充分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研究生党建工作更加直接有效地服务于研究生,也使学校的疫情防控等各项政策更加直接的传达到研究生中间。

成立研究生宿舍功能型党支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