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新华网:郑州大学 中原文化融入育人体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大学 中原文化融入育人体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华网客户端 2022年4月10日



郑州大学:中原文化融入育人体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 长期以来,郑州大学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育人体系的探索与实践工作,取得了成效。

建立三项育人机制,切实保障育人成效

传承书院教育精神的全过程育人机制。郑州大学嵩阳书院承袭古代书院精神,秉持“坐风立雪,求是维新”的精神,强化文化经典阅读和研讨式教学方式,形成了打通文史哲基础学科的人才培养体系。

课堂联动互促的全方位育人机制。郑州大学在专业教育中融入文化素质教育,彰显中原文化特色,在实践活动中让学生感知中原文化魅力,强化文化育人功能,形成了既体现现代大学时代特色,又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的育人体系。

通力合作的多部门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人才培养的融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校内各部门分工协作,充分调动校内外优质传统文化教育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地营造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

构建六大育人体系,充分彰显文化元素

一流学科育人体系。郑州大学开展了“中华文明根系研究”“黄河文化保护与文明传承战略”等特色项目研究,强化中原历史文化的学术影响力。

一流专业育人体系。学校推动专业升级,注重夯实学生综合基础知识,提升人文素养,从专业分割转向交叉融合,从适应服务转向支撑引领。

一流课程育人体系。郑州大学建设中原文化系列课程(慕课),包括《中原文化·文学篇》等国家级一流课程和《中原文化·美术篇》《中原红色文化》等一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

校园文化育人体系。郑州大学打造“中原论道”“根系中原”等以中原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育人品牌和校园文化景观,引导学生观其景、品其文、悟其韵、明其道,营造浸润式隐形育人环境。

强化实践育人体系。学校依托龙门石窟、安阳殷墟、少林寺、安阳文字博物馆等,开展“中原历史回眸”“中原文化写生”“武林汉韵巡演”等实践活动,培养青年学子立足中原、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创新国际化开放育人体系。郑州大学把中原文化纳入留学生课程体系,使黄河、武术、豫剧、中原历史人物和遗迹等文化符号充分发挥育人功能。

文化育人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未来,郑州大学将一如既往坚持厚植中原历史文化,挖掘文化育人要素,丰富文化育人资源,完善文化育人环境,以优秀的文化培育人、塑造人。

媒体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f040092194af9b9f58908ad44ebab88c&timestamp=5679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