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章锁教授团队在延缓肾脏衰老研究中取得积极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章锁教授团队在延缓肾脏衰老研究中取得积极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席科学家、河南省肾脏病研究中心主任刘章锁教授团队在延缓肾脏衰老研究中取得积极进展。研究成果以题为“Age-related GSK3β overexpression drives podocyte senescence and glomerular aging”的论文,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 (JCI) 。该文是主编重点推荐的亮点文章(This Month’s Highlight),并附有专家述评。

该研究对GSK3β在肾脏衰老中的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出了靶向抑制GSK3β可以减轻肾小球衰老的结论,提出了GSK3β调控细胞衰老信号通路可作为延缓肾脏衰老的治疗新靶点。

专家述评指出,该研究首次揭示了GSK3β在肾脏衰老中的作用及其与锂的相互作用,在人和小鼠的肾小球足细胞中GSK3β的表达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足细胞特异性GSK3β敲除可以减轻足细胞衰老并改善肾脏衰老,而低剂量锂可以抑制GSK3β信号传导并延缓小鼠肾脏衰老。因此,该研究为采取一种简单且廉价的方法来保护肾功能提供了可能。

刘章锁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GSK3β研究,已发现靶向抑制GSK3β可以减轻患有阿霉素肾病、肾毒血清性肾炎以及糖尿病等肾病的实验性小鼠的蛋白尿、足细胞损伤和肾小球硬化。(刘东伟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