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信息来源:一附院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技术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病院刘冰熔教授团队在内镜逆行阑尾炎治疗技术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名为“Digital single-operator cholangioscopy for endoscopic retrograde appendicitistherapy (ERAT)”的论文发表在国际著名消化专业期刊Endoscopy上。杂志不仅将该文作为封面文章,还配发了相关的专家述评文章。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孔令建副教授、刘丹教授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刘冰熔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文介绍了单腔道胆道镜Spyglass辅助ERAT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的应用情况,为ERAT技术在国内、国际的进一步推广普及提供了技术支持。胆道镜辅助ERAT手术的主要优点是可以更准确得对阑尾炎进行诊断,并且可以避免X光检查,让特殊人群(如孕妇)仍可以接收ERAT治疗。

法国Marion Schaefer教授在同期的述评中对ERAT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使用Spyglass辅助ERAT治疗会改善手术效果,提供更准确的评估,并扩大了ERAT手术的适应人群范围。与传统阑尾切除术相比,ERAT可以在没有全身麻醉的情况下进行,具有十分重要的优势。胆道镜辅助可以缩短患者住院时间、加快恢复速度来平衡医疗支出;与标准ERAT相比,可以增强对于阑尾腔清理程度的确定性,大大减少再干预的可能。她还在评论文章中写到:Would this be the time for Western countries to get started?(这应该是西方国家开始(做EART)的时候了?)。

内镜下逆行性阑尾炎治疗术(endoscopic retrograde appendicitis therapy, ERAT)是由刘冰熔教授首创的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的微创技术,该技术通过结肠镜经肛门逆行至回盲部,探查到阑尾的开口,应用内镜相关辅助工具如导丝、导管、取石球囊、塑料支架等解除阑尾腔的梗阻,从而在保留阑尾的前提下治疗阑尾炎。该技术具有无创、有效、保留器官及功能、并发症少、康复迅速等特点,已在全国数百家医院得到采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得到了越来越多医生和患者的认可。

原文链接:https://www.thieme-connect.de/products/ejournals/html/10.1055/a-1490-043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