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让党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光——医学院教职员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同心抗疫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医学院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让党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光——医学院教职员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同心抗疫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让党徽在抗击疫情一线闪光

——医学院教职员工冲锋在前、坚守岗位,共克时艰、同心抗疫

五一假期刚过,新冠疫情突袭郑州。学校紧急启动“战时”应急工作预案,打响疫情防控遭遇战。医学院校区地处市中心、毗邻一附院,加上学生人数多、涉及院系多、分布地点广,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很大、任务很重。医学院广大教职员工,闻令而动,担当尽责,克服困难,顽强拼搏,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广大党员佩党徽、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让党旗在一线飘扬,让党徽在一线闪光,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郑大医学人的风采,贡献了郑大医学人的力量。

冲锋在“疫”线,勇当逆行者

5月3日,学校紧急研究发布了《关于校园全封闭管理的紧急通告》,李旭升是连夜入住到医学院校区的第一个辅导员。面对突发的疫情,学生中间难免会出现焦虑的情绪,因为他的第一时间入住,极大安抚了学生的情绪。这几天李旭升和学生同吃住,通过面谈和电话等形式对学生和隔离学生进行疏导,解决学生的思想压力,克服对隔离的恐惧心情,让大家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学校,疫情无情人有情,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突然出现,学校采取了封控管理,当天就出现了人员配置不足的情况。李旭升立即动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组建志愿者团队,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码、宿舍送餐等工作。在辅导员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李旭升不仅担任了医学院2018级本科生学一、学二的宿舍楼的楼管,还担任学四宿舍的楼管。各宿舍楼成立管理群,每层设立一位同学为层管。每日召集各宿舍的层管开会,及时了解学生的心理动态和生活诉求。为每个寝室配送一副象棋和一副跳棋,缓解了学生的焦虑情绪,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舍“小家”为“大家”,用责任与坚守诠释使命担当

疫情爆发后,医学院校区2018级学生出现密接,学2女生宿舍楼实行封闭管理,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18级辅导员贾玲玉顾不得照顾年幼的孩子,在爱人还是黄码需要居家健康观测的情况下,紧急为家人购置好急需必备的生活物资后,把年幼的孩子托付给爱人,第一时间入住学2宿舍楼,与学生们同吃同住。

入住学生宿舍后,她迅速开展工作,走到学生身边,了解学生所思所想,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解决学生思想、学习和心理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基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在学生中传达好河南省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引导学生坚定信心,主动服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大局,自觉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线上学习中。引导学生干部做表率,学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医学教育优势,以疫情作为教材,提高医学生职业素养,做好正面的宣传教育,讲好医学生抗疫先进事迹,展示医学生的精神风貌,让学生们在抗疫防疫中成长成才。这期间,贾老师化身为学生健康监测的督导员、防疫政策的宣传员、线上学习的监督员、核酸检测的管理员、心理困惑的疏导员……虽然疫情形势严峻,有了她的陪伴,同学们倍感温暖,得以安心学习科研。

用心用情关爱学生,帮助学生纾困解难

5月6日,口腔医学院2018级和2019级男生所在的学九宿舍楼查出相关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宿舍楼立即封闭管理。口腔医学院学工办主任、本科生辅导员来冲冲带着简单的生活用品,立即入住学九楼宿舍,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当晚他积极走访,了解同学们的情况,做好同学们的思想工作,安定了大家不安的情绪。封闭期间,吃饭和核酸检测是两个重要问题。在饮食方面,每到饭点,他带领志愿者提前组织学生下楼有序取餐,总是在确保盒饭全部发放到每个学生手中,他才打开已经变凉的盒饭。每次核酸检测时,他都逐层清点人数,确保不漏一人,并且使整个过程井然有序。他积极行动,努力把一切潜在的疫情风险因素拒之在外,配合宿舍管理员做好了三个次密接同学的日常管理工作。对于粗心大意的同学,他及时提醒戴好口罩;对于大家反映的问题,他一一回应并积极解决;对于个别同学存在的心理问题,他耐心开导,稳定了大家的情绪。

5月9日凌晨3点多,口腔医学院2018级学生郑姝瑶腹部绞痛,凌晨5点多加重,来冲冲紧急联系120送至郑大一附院急救处理。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王庆祝得知情况后,立马赶往医院,亲自陪同并协调医院做好应急处置,根据病情协调办理了住院手续,全程陪同做CT诊断、取药、接热水。学生和家长十分感激,学生给王书记写了一封饱含深情的感谢信,在信中说到:“您一直一直陪着我直到我结束治疗,值班护士一度认为您是我的母亲。您还给远在家中的妈妈打了电话解释情况,提供了后续方案来一起商量对策,让我的家人放下心来。丝毫没有我想象中一院之长的距离感,反而是让我感受到了封校这么久以来,在我身边最切切实实的温暖......”经过治疗,目前该生病情稳定并好转。

在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刻,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刻,通过辅导员全身心、全方位的陪伴,有真情、有温度的守护,尽心尽力确保同学们的健康安全。“辅导员”,这个年轻的群体,用他们的坚毅和实干,凝聚起共同抗击疫情的青春之力,让党徽在抗击疫情的一线熠熠闪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疫情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所有人的坚守。“战士”是他们共同的名字,“防疫”是他们共同的责任,“学生”是他们共同的牵挂。校园封闭管理以来,与辅导员并肩战斗还有包区校领导、院领导、各工作专班、任课教师,后勤、保卫人员等,他们在办公室、会议室打地铺、搭帐篷、睡沙发,与学生同吃住、共战疫,备网课、云教学,克困难、解烦忧,一句句“你们在哪,我们就在哪”、“不要害怕,有我们在”成为了学生们强大的精神支撑。我们坚信,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只要我们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和衷共济,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美丽校园。

核酸检测志愿者小队

辅导员在宿舍和学生谈心谈话

校领导和处级干部一起加班制作餐券

一封学生的感谢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