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战“疫”时刻,服务不止,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信息资源保障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图书馆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战“疫”时刻,服务不止,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信息资源保障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守护广大干部师生生命和健康安全,把病毒隔离于校门之外,郑州大学于近期在各校区校园实施单独运行的封闭管理。封闭管理实施以来,干部职工扛起责任、主动作为,广大师生理解支持、积极配合,学校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教学科研活动正常开展。为展示广大干部师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责任与担当,辛勤和付出,我们于即日起开辟“同心抗疫、共克时艰”专栏。在此,我们也希望广大干部师生强化防控意识,持续绷紧思想之弦;严格落实要求,全面做到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决心,切勿过度恐慌焦虑;践行文明理念,养成良好生活习惯;潜心笃行问道,完成教学科研任务。让我们同心坚守,共待春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战“疫”时刻,服务不止,图书馆24小时不间断信息资源保障

受新一轮新冠疫情影响,5月4日起各校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图书馆配合疫情防控要求,果断采取闭馆措施,切断馆内聚集带来的传播风险,同时强化资源网络服务,维护图书馆数据中心设备及系统24小时正常运转,切实保证校内外师生对图书馆线上资源的正常访问和使用,支持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为应对校外访问需求的骤然增加,图书馆主页第一时间置顶了“关于图书馆数据库资源校外访问的说明”,提供“智慧门户登录”、“CARSI方式”以及“IP通”三种校外访问渠道,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校园网主页推送给广大师生。同时,持续开展文献传递、镜像数据库维护以及数字资源建设工作,保证电子资源的稳定正常访问。

校园全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资源访问量高位运行,一周时间门户累计访问11.3万人次,数据库访问量高达4万余次,为保证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转,加强了数据中心机房基础环境远程监控及现场巡视,安排技术人员随时待命处置异常情况,为网络服务与业务系统的正常运行保驾护航。

为了满足师生教学和科研需求,图书馆提供咨询服务不间断,帮助师生解决了使用中国知网、Web of Science、ACS、SciFinder等数据库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联系爱思唯尔开通ScienceDirect旗下全库期刊和四万种图书的访问使用,并在新媒体平台推送“CAS新版本SciFinderⁿ的使用说明”、“直播报名|爱思唯尔‘抗疫研学’系列公益讲座,论文读写投全程指引”等助研推文。根据教学需要,将北大法宝数据库延期,并及时添加至数据库导航;顺利开展了“信息资源检索”、“知识产权信息检索”等课程的线上教学。

图书借还服务方面,及时调整外借图书归还时间,将5月份到期图书延期至6月30日,解决了广大师生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还书的问题。

为了保证馆舍安全,各校区图书馆消防安全保卫人员24小时在岗。从5月4日开始,图书馆消防安全值班人员就启动了“连轴转”模式,为大家舍小家,义无反顾地坚守岗位,虽然连续值班给他们带来各种困难与不便,但他们不叫苦不叫累,默默无闻、尽职尽责地守护着图书馆的消防安全,为校园安全稳定做出贡献。

在学校的统筹指挥、图书馆领导班子的精密部署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校园全封闭管理期间,图书馆服务不间断,为学校线上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运转提供了坚实的信息资源保障,守护校园平安,为实现最短时间内圈住封死捞干扑灭疫情的防控目标贡献力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