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获批两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获批两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近日,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郑州大学获批两项,分别是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

中原地区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虚拟教研室由化工学院侯翠红教授作为带头人,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轻工业大学、平顶山学院等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和教学单位的骨干教师组成核心成员,其他成员包含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专家、行业协会/学会专家及国内一流课程负责人。教研室致力于建成中原区域化工高等教育虚拟教研室信息平台,探索“智能+”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标准、建设路径、运行模式等,并在省内及中西部高校推广应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虚拟教研室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吕红教授为带头人,致力于构建多层级、多学科、多类型的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全面提高教师育人能力,将围绕中原文化与党史党建课程教学研究这一主题开展四维探索,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系(思想政治教育系)为实体,开设党的历史和党的建设、“四史”教育相关课程,通过开展虚拟教研室建设,构建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党史党建教学科研区域化协作平台和联动模式。

2021年7月,为探索信息化时代下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教育部开展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郑州大学积极探索推进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认定了23个校级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遴选了2项参与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评审并最终获批。

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积极推进以教研室、实验室等为主体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有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学校有48个基层教学组织获批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120个基层教学组织合格备案。

今后,学校将以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的特征为抓手,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任务,聚焦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改革研究、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开展教学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不断完善基层教学组织功能,提高基层教学组织活力,进一步健全基层教学组织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在立德树人、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中的重要作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