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梦想从这里起航:用军旅淬炼青春 用青春回馈祖国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梦想从这里起航:用军旅淬炼青春 用青春回馈祖国

开篇的话:

怀着对梦想的追求,18岁的你们从世界各地来到郑州大学。这里有你匆匆的步履,这里有你奋斗的汗水,这里是你徜徉学海的书乡,这里是你燃梦的地方,这里镌着你青春的画廊。四年前,你懵懂地伸展,萌发求知的芽。四年后,你用量的沉淀,浇灌出质的破土开花。你与郑州大学一同走过的点点滴滴,凝结为一道亮丽的风景……18岁梦想起航,你是如何开始和度过大学生活的?发生过哪些难忘的故事?即日起我们特推出“梦想从这里起航”栏目,聆听你们花开的声音,见证你们追梦向前的脚步……


用军旅淬炼青春 用青春回馈祖国

王洋,河南洛阳人。现服役于中部战区某勤务旅。2020年本科毕业于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20年9月入伍,入伍以来,积极利用专业特长在单位宣传报道,在政治文化建设方面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曾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获嘉奖一次。

提起母校郑大,心里只有骄傲、自豪。这几年学校发展迅速,在一流大学建设上阔步前行,频传佳绩,让人欣慰。

我于2020年本科毕业,9月参军入伍,到现在已经将近两年。初入军营时,顶着“双一流”名校毕业的光环,身边的人不免都会高看一眼,自己心里也非常自豪。但随着新兵训练的开始,自身体能的短板也充分暴露出来,样样考核不及格,这可急坏了班长。

很多次,班长都会调侃地说:“你到底是不是211毕业的,怎么什么都不行?”而自己也只能无奈地笑笑。下连以后,我更是很长一段时间都找不到方向,什么都做不好,迷茫、颓废是我的标签。而自己也反复怀疑“我适不适合军营”。甚至,我会给自己寻找借口“年纪这么大,本身就不占优势。”在长期的自我怀疑中,陪伴我的只有负面情绪。

直到有一天,偶然翻看本科时拍摄的照片,熟悉的同学、校园,映入眼帘,我忽然意识到,从郑州大学毕业,我来到这里是为什么什么?为了证明自己!磨练自己!我不能一直低迷!我的背后是我的母校郑州大学,我要担起责任。

心态调整以后,我如同重获新生。通过认真分析自己的劣势,我找到了自己问题所在,并重新确立了目标。在各项活动中,我开始积极发言,努力展现自己。同时,我利用在校所学的技能,为单位制作PPT、展板,主动参与新闻报道,加班加点写新闻稿,制作新媒体短视频来宣传等。在一次次的任务历练中,我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多次得到领导的肯定。我在这个过程中重新找回了刚入伍时的那份自信。

一点一滴的改变,使身边的战友开始对我刮目相看,纷纷说道:“不愧是名校毕业的,不仅多才多艺,而且肯吃苦,办事还靠谱。”年终总结时,我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那一刻,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没有给母校丢脸。

虽已毕业,但母校的老师、同学仍然在真诚地帮助我。记得有一次跟老师聊天,我说“在这挺好的,没给学校丢人。”而老师却说道:“老师关心的不是你们有没有丢人,而是你们过得好不好。”简单一句话,令我潸然泪下。从一名地方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军人,这一过程的转变离不开郑大四年的培养。郑大精神、郑大校训一直激励着我前行,我很荣幸我是一名“郑大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在我走好军旅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过程中,是母校给予了我无穷的力量,坚定了我的信念。我很骄傲,我曾在郑大求学,追梦,也希望有一天我能成为母校为我而骄傲的人。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