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项目《西厢记》(罗马尼亚文)获批2022年度丝路书香工程项目资助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信息来源:出版社

郑州大学出版社出版项目《西厢记》(罗马尼亚文)获批2022年度丝路书香工程项目资助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丝路书香工程办公室公布了2022年度丝路书香工程立项名单。在高校出版机构中,全国共有16家大学出版社申报的出版项目获批立项,其中郑州大学出版社申报的出版项目《西厢记》(罗马尼亚文)入选,这也是郑州大学出版社首次入选丝路书香工程项目。

《西厢记》与《牡丹亭》《桃花扇》《长生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典戏剧”,具有极高的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尤其是其中蕴含的审美品格、艺术情趣,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书中描写了青年人对爱情的渴望,刻画了青年人自身的愿望与封建家长意志的冲突,表达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爱情观。剧本篇幅宏大,故事情节引人入胜,人物形象鲜明生动,文采斐然,是我国经典文学作品的代表之一。

郑州大学出版社本次版权输出的《西厢记》(罗马尼亚文),对方出版机构为利比瑞斯出版社(LIBRIS EDITORIAL SRL),是罗马尼亚知名出版机构;《西厢记》(罗马尼亚文)的译者团队成员也是业界和学界知名专家。作品在翻译过程中,综合运用美学理念和思维,按照翻译的重新化语境要求,将中文作品的美学特质准确表达,在新的历史语境下呈现出中国古典文学的风貌和特色,充分展现中华文化的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对于体现中国文化自信,提升中国文化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丝路书香工程”是中国新闻出版业唯一进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项目,旨在推动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水准、传承中华文明、反映时代风貌、适于国际传播的中国主题出版物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翻译出版,在“一带一路”国家广泛传播中国故事,以充分发挥新闻出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孙保营 李珊珊 供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