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三)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1日 信息来源:媒体综合

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我校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三)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连日来,多家新闻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了我校两位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刘炯天院士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周荣方副教授。两位党代表畅谈感想、吐露心声,表达了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的坚定决心。




2022年10月20日 中国教育报 01版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代表热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节选)


本报记者 梁丹 储召生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如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来自教育领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表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高校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双塑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确保高校始终作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读完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0/content_615318.htm?div=-1



2022年10月20日 中国教育报 02版



增强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能力

——代表热议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节选)


本报记者 刘钰 张湘怡 储召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一表述,让来自教育系统的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受鼓舞,同时也深感重任在肩。面向新征程,如何校准教育的发展方向?如何加大高校科技创新力度,增强创新成果产出能力?与会代表广泛热议。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基础在教育

中国未来的发展要靠科技创新驱动。10年前,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10年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高铁、核电、生物育种等重点领域提供了关键技术,参与研制超级计算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神舟系列飞船等国家利器……新时代,高等教育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认为,高校要主动承担起现代化建设的科技创新任务,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加快变革组织模式和发展方式,通过基础研究去引领产业变革,通过技术创新与转化应对产业发展突出问题。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20/content_615324.htm?div=-1



2022年10月18日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代表声音|刘炯天:实现现代化,需要世界一流大学作支撑


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张利军)“党的二十大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里程碑意义,吹响了中国现代化的号角与集结号,宣示了中国现代化的政治纲领与行动指南,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新征程。”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炯天表示,跟随习近平总书记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开启中国现代化新长征,我们充满自信,更有力量。

实现现代化,需要世界一流大学作支撑。在刘炯天看来,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就是推进大学内涵发展,由大变强。伴随着中国现代化,要努力在中原大地上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突出世界一流学科建构与建设,成为大学由大变强的路径选择。

“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刘炯天表示,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这5年,郑州大学坚持学术引领,确立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阶段性目标定位。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河南省产业调整与升级,布局学科体系,建设一批学科研究院,全面参与省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河南省以企业为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构,努力形成一流学科体系以及支撑学科发展的平台体系。在大学内涵建设与学术发展大背景下,建设一批学术平台,成就富有郑大特色的学术组织体系,从而推进郑州大学由大变强。


媒体链接: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dangjian/202210/t20221018_81796.html?docId=81796



2022年10月18日 河南日报客户端


实现现代化,推进由大变强的嬗变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党委书记 刘炯天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吹响了中国式现代化集结号,宣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政治纲领和行动指南,国家强盛与民族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聆听大会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报告指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郑州大学必须扛起这份义不容辞的责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围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与定位,着力建设优势学科,扎实推进基础研究与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把郑州大学办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河南现代化发展进入新阶段,现代制造强省是实现河南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并将形成整体性影响。推动现代化演进,必须推进“由大变强的嬗变”,必须要有教育、人才、科技、文化支撑。

实现现代化,需要世界一流大学作支撑。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就是推进大学内涵发展,推进由大变强的嬗变。我们努力在中原大地上建设一所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世界一流大学。突出世界一流学科建构与建设,成为大学由大变强的路径选择。省委批准了《郑州大学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方案》,郑州大学要建设五大高地:一是基础学科引领科学中心高地建设;二是现代制造为特征的关键核心技术高地建设;三是生命创新港,包含生命医学、农业新高地建设;四是考古学科人文社科高地建设;五是开放与人才高地建设。

进入一流大学建设行列这五年,郑州大学坚持学术引领,确立了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与区域性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阶段性目标定位。学校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我省产业调整与升级,布局学科体系,建设一批学科研究院,全面参与省实验室建设,积极推进河南省以企业为主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重构,努力形成一流学科体系以及支撑学科发展的平台体系。在大学内涵建设与学术发展大背景下,建设一批学术平台,成就富有郑大特色的学术组织体系。推进一所全国最大规模大学由大变强的嬗变,推动郑州大学的转型。

“一流大学是团结奋斗出来的”,全体郑大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与要求,坚持前瞻30年、谋取30位,踔厉奋发、团结奋斗,扎实推进郑州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媒体链接:https://app-api.henandaily.cn/mobile/view/news/103793934727118848319772



2022年10月23日 人民日报 07版


“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节选)


本报记者 宋静思 许 晴 王 洲 杨彦帆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摘自党的二十大报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党的二十大代表们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新时代十年,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代表们表示,这十年的伟大变革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走得稳、走得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代表说,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新征程上,我们更要有道不变、志不改的决心,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


媒体链接: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22-10/23/nw.D110000renmrb_20221023_1-07.htm



2022年10月19日 光明日报 05版


用好思政课堂 传递信仰力量

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周荣方


【代表手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年轻代表,在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们一次次被习近平总书记激动人心的话语振奋着,掌声经久不息。特别是当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时,我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用心用情用理讲好新时代思政课、传递信仰力量的信心。

在会场上,当听到“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时,我深感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听党话、跟党走,讲好思政课使命重大。

作为在一线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十余年的教师,我见证了新时代十年思政课建设的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就思政课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为高校推进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为思政课堂提供了鲜活生动的资源;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用好互联网平台、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等一系列有益探索,推动思政课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为我们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奠定了坚实基础。

带着这些思考感悟,当我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时,信念更加明确,那就是要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有温度有深度的思政课堂,传递有温度的思想,传递信仰的力量,引导青年学子自觉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结合起来,把人生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我们讲好思政课提供了最好的资源,引导青年学子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理解贯穿其中的丰富营养和精神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的重中之重。立足新起点,我将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混合联动,专题报告、互动答疑、座谈研讨等紧密结合的方式,努力引导青年学子在系统学习、深入思考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躬身实践,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本报记者冀文亚采访整理)


媒体链接:https://epaper.gmw.cn/gmrb/html/2022-10/19/nw.D110000gmrb_20221019_2-05.htm


2022年10月21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


在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 在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节选)

主持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出宏伟蓝图,也对党和国家的未来——青年人,提出殷切期望。广大青年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殷殷嘱托,将青春同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相连,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唱响青春之歌。

旁白: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并号召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周荣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作为见证了新时代十年成就的青年一代来说,这是我们自豪的时刻、自信的时刻。参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将不负使命,在新的奋斗征程上再立新功。


媒体链接:https://tv.cctv.com/2022/10/21/VIDEuixT0CNl6j8Nv54I0e9r221021.shtml



2022年10月20日 “学习强国”平台


党的二十大代表周荣方:用“行走的思政课”传递信仰的力量


“学习强国”北京10月20日电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在现场聆听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倍感振奋、备受鼓舞。只要是我们用心教,把真正的新时代火热的奋斗,火热的实践告诉学生,学生就能够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绽放绚丽之花!”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周荣方接受“学习强国”记者专访时难掩内心激动。

如何用好思政课堂,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是周荣方这几天不断思考的问题。她告诉记者:“我走出会场的时候,在灿烂的阳光下站了一会儿,觉得心里的目标更清晰了。”

理直气壮讲好新时代思政课

尽管周荣方的日程表已安排得满满当当,还是利用晚上时间愉快接受了“学习强国”记者在二十大新闻中心的视频连线专访。在视频采访的过程中,周荣方笑语盈盈,热情地与记者互动。一问一答之间,让人感受到了她对思政课教学的激情与热爱。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周荣方说,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这句话寓意深邃、直抵人心,“我们当时在会场听到这一句话时,不约而同地使劲鼓掌,都不想停下来,这是大家心声的表达。”

周荣方鼓掌的时候在想一个问题:我们怎么让现在的青年学生能够体会到这份责任,让他们能有足够的力量,让他们愿意去守人民的心,懂得怎么去守人民的心,守人民的心守一辈子?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周荣方说:“只要有我们思政课教师在的地方,那就是大思政课课堂。如果说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场盛会,我希望我教过的每位学生都成为这场盛会中的代表。不仅仅是因为这份光荣,更因为这份光荣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他们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幸福。”

将思政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

“行走的思政课”是周荣方在微博主持的话题,目前阅读量已突破3000万。通过“行走”,周荣方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用身边“小感动”激发社会“大能量”。

怎样才能讲好大思政课?周荣方的做法是紧跟时代,映照现实,知行合一。近两年疫情防控中,她多次加入社区志愿者团队,并常常深入基层,将一线鲜活故事融入思政课堂,广受学生好评。

“我是思政课老师,我觉得接地气很重要,要把身边的故事和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从实践到理论,再从理论引导到实践。”周荣方说。

2020年年初,周荣方在课堂上讲了抗疫中“逆行者”的故事,下课之后一个学生给她发了一条短信,他说“周老师,您这节课我们会记一辈子的,会影响我们一辈子的。”周荣方至今还保存着这条短信,“因为那次课堂上我也流泪了,因为我知道了很多很感人的事情,那我怎么知道的?就是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大战大考。”

“走着走着就会发现,当你真正深入社会了,你就能够真的走进学生心里。我们讲理论的时候,经常说要打通‘最后一公里’,但怎么打通呢?一步一步走过去是最踏实的,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所见所闻,紧紧与实践相结合,让党的创新理论走到学生的心里。”周荣方深有感触地说。

让青年学子看到力量、相信力量、成为力量

作为在一线从事思政课教学工作十余年的教师,周荣方见证了新时代十年思政课建设的发展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在一个个变化、一次次挑战、一场场转危为机中,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虽已历经百年,却依然风华正茂,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

“当选二十大代表,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让每一个青年学子看到力量、相信力量、成为力量!”周荣方说。

周荣方在课堂上讲过河南鹤壁市山城区三家村党支部书记张桂芳的故事。她是一个95后,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把村子打造成彩虹村。这么年轻的一个女孩能够完成这么大的一个工程,让村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她身上的这种力量我只要能发掘出来,讲给学生,他们是一定能够深受触动与启迪的。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周荣方说要让学生们感受到这次会议的力量。“把这个会议的精神原汁原味地告诉学生,不仅仅是我对二十大报告的理解、解读,更有在这次会议中感受到的热火朝天的氛围。”周荣方说。

周荣方表示,当我把认真生活的能量、力量告诉学生,他们是会心向往之的。一方面要把二十大精神传递给学生,另一方面结合我看到的生动的、鲜活的、能够触动人心的故事结合在一起,让学生去感受信仰的力量、相信信仰的力量、成为信仰的力量。

人生不能复制,力量可以传承。“把身边感人踏实、苦干实干的共产党人故事讲给学生听,学生是能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这也是我在行走中的奋斗目标。”周荣方语气坚定地告诉记者。(“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记者赵晶 王锋 王梦泽)


媒体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339434436183102149&item_id=8339434436183102149&to_audit_timestamp=2022-10-20+20%3A52%3A09&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2022年10月18日 中国教育报 02版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

——代表畅谈党的二十大报告(节选)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林焕新 张东 张利军 张欣

【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代表们表示,听了报告深受鼓舞,报告激励他们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

周荣方代表(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栋梁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精神薪火弦歌不辍。在中国共产党百余年奋斗的历史画卷中,一张图片、一段视频、一句话语、一个数字,往往就会让课堂上的青年学子热泪盈眶、斗志昂扬。逢盛会,我们欢欣鼓舞,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向未来,我将坚定教育初心,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新时代中国故事,培根铸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育时代栋梁!


媒体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2-10/18/content_615172.htm?div=-1



2022年10月23日 河南日报 08版


周荣方和她的学生们

生逢其时当奋斗(二十大时光)


本报记者 史晓琪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到‘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这是什么‘时’?我想,作为见证中国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成就的青年一代来说,这是自豪的时刻,是自信的时刻,是亲身感受在团结奋斗中走向更加伟大的时刻!”

在党的二十大代表、郑州大学思政课教师周荣方心里,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最好的思政教材。10月21日,电话那头,周荣方激动地说,聆听学习了报告之后,她无比迫切地想再次站上那方思政讲台,她有太多心里话想对学生说。

最好的思政教材

“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周荣方心潮澎湃。

“从人民大会堂走出来时,我心里格外亮堂。我要紧扣‘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以更有温度、更有深度的思政课,培养更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引导他们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周荣方说。

“引导青年学子研读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准确理解其中的丰富营养和精神力量,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思政课的重中之重。”周荣方说,综合运用线上线下、课上课下混合联动,通过专题报告、互动答疑、座谈研讨等方式,努力引导青年学子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她的新目标。

把高深的理论讲得接地气,通过身边故事把党的创新理论讲到学生心里,是周荣方思政课的极大魅力。“周老师能把思政课讲活,把道理讲透。每次听完她的课,我都觉得浑身充满能量。我特别期待她把党的二十大报告带到课堂上。”郑州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陈继元说。

用心讲好“行走的思政课”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站在离青年最近的地方,如何让他们看到‘前进力量’、激发‘内生动力’、坚定‘理想信念’?”这是周荣方经常思考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所以,我们要积极推动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走进社会大课堂,善用社会大课堂,这样才能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周荣方说。

紧跟时代、映照现实、知行合一,是周荣方讲好大思政课的秘籍。

这些年,她一有空就往基层跑,努力从社会大课堂汲取能量,充实思政小课堂。在开封市兰考县、辉县市冀屯镇等地,她走村入户了解党建工作,感受乡村变化;在脱贫攻坚主战场、疫情防控第一线,她深入采访第一手时代故事。这些,都成了她思政课教学的鲜活素材。

正是因为不知疲倦地行走、思考、消化、输出,她的思政课堂才鲜活生动、富有营养。“走着走着你就会发现,当你真正深入社会了,你也就真的走进学生心里了。”周荣方说。

正如她的学生们说的那样,“只要我们需要,周老师好像一直都在我们身边,她和我们的交流互动不仅在课堂上,还在网络上。”“行走的思政课”是周荣方在微博主持的话题,目前阅读量已突破3000万。

她的讲台无比广阔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感受着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将努力学好本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郑州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学生王子毅说。

“这些年,我感受到学生的家国情怀越来越深,除了思政教育的力量,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大。她让我们在危难的时候,看到团结;在紧张的时候,有着依靠;在欢呼的时候,有14亿人同频共振;在脱贫路上,一个不掉队;在抗疫中,一个不放弃!”周荣方动情地说,有时候,看到一张图片、一个视频,同学们就落泪了,他们在情感共鸣中触摸到的是时代的脉搏、信仰的力量。

为了让同学们更多触摸时代脉搏,周荣方参会回来就要落实她谋划已久的一个计划——依托刚刚获批的河南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搭建起一个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的新平台,为讲好大思政课开辟新路径。

“在北京参会这几天,很多基层代表都热血沸腾,有很多新憧憬、新打算。这些不变的初心、火热的实践,正是思政课的好教材。”周荣方说,我要把他们请到我的工作室,请他们把看到的、经历的时代故事讲给工作室的老师听,老师们再把这些故事带到课堂上,这样不仅思政课活起来了,同学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也知道怎么干了。

“来自基层的党员干部在给师生们讲思政课的同时,通过交流互动,会更加感受到思想的力量和信仰的光芒,相信也会带给他们新的动力和思考。”周荣方说,我希望他们把思想的力量带到基层,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间。

在周荣方心里,她的讲台无比广阔,思政课教师的责任特别重大。


媒体链接: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10/23/content_602173.htm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