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2020-2022中达环境法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4日 信息来源:法学院

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2020-2022中达环境法论坛”

12月10日至11日,由台达集团主办,郑州大学法学院承办的“2020-2022中达环境法论坛”在线举行。台达创办人暨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先生、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宏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全国环境与资源保护法学的专家及师生,法学院班子成员和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吴宏阳致辞。他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古语有云:黄河宁,天下平。郑州是黄河周边的重要省会城市,郑州大学坐落在黄河之滨,更要把握时代机遇,发挥学科、专业、人才优势,积极投身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之中。他希望以此次论坛召开为契机,广大专家学者凝聚智慧,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体现出环境资源法学强大的凝聚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特邀嘉宾演讲环节,武汉大学蔡守秋教授以“论黄河流域财富积累、传承、发展和共享的法治保障”为题,从多角度阐述了环境法的基本理论;昆明理工大学的王曦教授介绍了中美公众环境意识演进的异同点,通过对比中美公众环境意识的发展变化,指出我国政府当前亟需加快落实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湖南大学周珂教授以“双碳目标下环境司法问题”为题,作主题发言,强调要健全“实现双碳目标”的法律体系,加强气候变化司法能动性。

论坛上还为近年在环境法学教育领域取得优异成绩的师生颁奖,获奖者代表分别作报告或主题发言。清华大学王明远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郑少华教授、武汉大学秦天宝教授、浙江大学钭晓东教授、甘肃政法大学史玉成教授等分别围绕“新环境法学”的建构和发展、大安全体系下的新污染物风险法律规制问题以及央地关系视野下的流域立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西北政法大学李龙贤副教授、郑州大学法学院翟新丽研究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环资庭庭长杨巍、中国绿发会秘书长周晋峰、河南宇通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孙志林、黄委会黄河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测绘院副院长何刘鹏等专家学者,以及中达环境法青年奖获得者和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分别发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