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20日 信息来源:黄河实验室

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

1月16日,郑州大学召开“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自然灾害防控与公共安全”重点专项“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河南省科技厅、咨询专家及项目组相关人员100余人参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代表学校致辞。他表示,在郑州大学建设国家创新高地与世界一流大学之际,“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成功获批,充分彰显了学校具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办学水平。

咨询专家组由黄河实验室主任王复明院士任组长,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院士、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张宗亮院士等10余位专家为成员。项目负责人、郑州大学副校长胡少伟从项目研究内容与创新、研究目标与技术路线、任务分解与进度安排、组织机制与风险分析等方面向专家组做了总体汇报。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具体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报告后,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质询和讨论,对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表示肯定,一致同意项目和课题的实施方案通过论证。

“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项目由郑州大学牵头,是学校水利工程学科第一个项目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学校联合贵阳勘测设计研究院、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应急管理部国家减灾中心、中科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重庆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青海省减灾中心等10家单位组成研发团队,针对黄河上游干流库坝群段多灾种应对关键技术难题,开展“灾害识别-精准监测-精确预警-综合评估-高效救援”全链条研究,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筑牢公共安全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