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师生热议全国“两会”召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4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

郑州大学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的召开,校内各单位积极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通过网络、手机、电视、广播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开幕式直播实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及时了解会议进程和各位代表、委员的提案和建议,并围绕“两会”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长王莉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高校作为基础研究主力军、原始创新主战场、人才培养主阵地,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高校统一战线要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统”字上做文章,划出新时代最大同心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在“导”字上下功夫,发挥凝聚共识优势,营造科技创新新生态;在“融”字上见实效,持续建好用活平台阵地,提振科技创新协同发展;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切实在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实践中展现统战担当、贡献统战力量。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刘超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因此今年的全国两会备受瞩目。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丰硕成果,对未来发展做出整体性统筹、系统性谋划、战略性部署,鼓舞人心、凝聚人心、催人奋进。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对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也为我们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以高质量创新发展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身为一名高校学生工作者,我将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持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冀娟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近年来,党和国家围绕基础研究,在科研、育人等方面不断凝聚共识,出台很多的支持举措。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河南省应用数学中心建设和数学拔尖人才培养为抓手,搭建好平台,服务好师生,引导大家聚焦核心科学问题,扛起“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的重任,全力培养具有探索精神和原创能力的拔尖创新人才,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坚持为党育才、为国育人,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的全面培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把青年培养成拥有“四个自信”的人,助力青年大学生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徐明亮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这为我们一线科研人员做好下一步工作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思路。近年来,我们团队一直积极探索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今年,我们将继续立足本职工作,探索制度化驻企、开展有组织科研,将企业科技需求的‘问题清单’作为我们教学科研的‘任务清单’,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成果应用在现代化河南的建设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把握机遇,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自我从未知到已知,从幼稚走向成熟,也令国家的技术发展从不确定性到确定以应对国际科技竞争,真正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在科技活动中尊重科学发展规律,做有组织的科研,要有坚持“一群人做一件事儿、一件事儿做很多年”的决心、恒心。同时,注重打牢根基,成果的大厦才搭得高;摒弃浮躁,才能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远。”关键金属河南实验室宋建勋教授指出。

公共卫生学院毛振兴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我们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安排部署,赋予教育新的战略地位、历史使命和发展格局。作为一名高校青年教师,我们要发挥好高校的平台作用,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李向洋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是一场团结奋进、齐心协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会。《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等教育的部分,着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是“创新”,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深受鼓舞、备受振奋。在接下来的教学中,我要带头学好“两会”精神,把“两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强化使命担当,厚植爱国情怀,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共同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华章。

医学院辅导员杨嘉怡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攻克了一个个难关险阻,创造了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从党的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我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感到骄傲与自豪,更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壮阔前景充满了期待,同时也感到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作为一名辅导员,我将扛起时代责任与使命,躬身实践,潜心育人,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中,‘科技’一词共出现了44次,科技是国家强盛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科技的自主创新是我们不受制于人的重要保障。”第一附属医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王雪梅说:“我们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应该不断的继承、学习前人自主创新、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数学与统计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可雨阳说:“过去五年,在党的带领下,我国教育事业有了质的飞跃,不论是教育质量提升还是教育公平以及学生资助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我相信在教育领域一系列政策的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和人才发展都能跨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我要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动更多青年学子真正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化学学院2020级化学专业本科生阎启航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突出强调、系统性阐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必然要求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水平科技依靠的是高水平的高等教育。作为在校大学生,我们应该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技能,夯实基本功,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为年轻人,我们更应该勇挑大梁,走在复兴路的前列,勇立潮头、争当栋梁!”

文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关静云表示,在今年的两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教育改革发表了重要意见,令人印象深刻。其中对于高等教育发展的论述再次明确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的价值追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作为郑州大学的青年学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个人努力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时代的大潮中发出属于青年的光芒和力量!(杨明 邓冉 李悦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