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郑州大学师生强烈反响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郑州大学党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统筹做好各项安排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广大师生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闭幕会直播实况。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令郑大师生欢欣鼓舞。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凝聚起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勇毅前行。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厉励表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此次人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民心所向、众望所归,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新一届国家领导人自信从容、稳健务实,富有魄力勇气、极具远见卓识,一定能带领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胜利抵达光辉彼岸!作为高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坚决拥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平台切实把全国“两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用包容开放的大学文化滋养学生,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今后,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国家创新高地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旭东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作为高校研究生教育的基层工作者,我亲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研究生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在研究生教育管理岗位工作20年,深刻感受到学校研究生教育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蝶变’历程。我们将继续扛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担,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突出创新能力培养,聚焦研究生学术创新与实践创新提升,加快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一流研究生教育高地,为我国科技自立、教育自强输送源源不断的卓越人才。”

校团委书记王景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激荡,备受鼓舞,彰显了使命担当、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体现了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爱戴,充分展现了我们党和国家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充分激发了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豪情壮志,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信赖、时代的重托。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勠力同心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动中原大地起高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药物安全性评价研究中心党委书记杜娟说:“习近平总书记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作为一名长期在一线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基层党委书记,我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坚信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高校科研和教学,必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我们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顺利开启全面建设河南强省新征程,做出郑大人应有的贡献。”

商学院执行院长王海杰说:“在刚刚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总书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航者,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中央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作为一名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同时,作为一名高校科研人员,我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四个面向’,主动融入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积极从事基础研究,投身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产学研协同,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锻造能力。”

物理学院院长陈刚说:“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作为一名高校工作者、科技工作者,我为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历史成绩感到骄傲自豪,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充满信心和期待。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的战略基石,是应对风险挑战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制胜法宝,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优势学科和重大科研平台建设,突出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高质量原创性科研成果产出;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瞄准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加大引育力度,凸显集聚效应,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新提升、开创新局面!”

机关党委副书记周华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团结奋进,齐心协力,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大会。奋楫扬帆新征程,实干开创新伟业,作为高校党务工作者,必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四个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知行合一;讲政治,顾大局,强素质,促和谐;将更加珍惜学校提供的平台,不负时代,立足本职岗位,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敬业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踔厉奋发,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实现中原大地起高峰贡献自己的力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学工办主任、2021级辅导员白晓虎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我们倍感振奋,并坚决拥护,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明确了方向、鼓舞了斗志。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国号巨轮行稳致远。青年兴则国家兴,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润物细无声的思想教育中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胡树飞表示,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展现了全国各族人民群众对领袖的拥护与爱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青年共产党员、教育工作者,定当立足本职,勇担当、敢作为,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应有贡献!

第三附属医院儿外科党总支副书记、总护士长冯小娟说,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我非常激动,深感振奋,坚决拥护!作为护理工作者,我们始终要紧跟伟大复兴领航人,在工作中从“心、情、责、技”上下功夫,始终践行“救死扶伤”的初心使命,牢记“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切实帮助患者解决问题,不断提升综合素质,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不怠向未来,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孔锦澜说:“全国两会的召开,汇集民声,凝聚众力,增强信心。作为青年党员,我牢记将两会精神内化于心,筑牢信仰根基,坚定政治站位,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也将求真务实外化于行,锤炼实干本领,夯实专业学习,培养和提升科创能力。在新征程上,我们青年党员前进的动力将更加强大,奋斗精神将更加昂扬,必胜信念将更加坚定,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步伐不可阻挡。”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李洁认为,大国的扬帆远航,离不开掌舵者。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后的开局之年,值此之际召开的全国两会,承前启后,意义非凡。这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社会各方面发展取得重大成就。在总书记对祖国对人民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下,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必将牢记嘱托,切实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以实际行动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青春力量!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中国未来发展必将行稳致远。” 医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硕硕说,“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们应当以国家之任为己任,今后将继续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勇敢面对风雨挑战,将个人努力与国家需要相结合,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物理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振说:“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作为时代青年的我们,应与时代融为一体,将自身发展与时代需求结合,做时代的建设者,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和奋斗者,青春无限好,吾辈当自强!”(杨明 李林洁 刘昊 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