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承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信息来源:教务处

郑州大学承办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

日前,郑州大学承办了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本次活动以“夯基明远 培育英才”为主题,以教育部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为主,联合学校培育的物理学和古文字拔尖基地。活动包括名师讲坛、朋辈分享、培养模式、科普报告、育人经验、学生成果和实践活动等11项内容。

在名师讲坛中,常俊标教授、宋镇豪教授、臧双全教授、黄锡全教授和季旭昇教授分别做专题报告。以常俊标教授围绕《核苷类抗病毒药物的设计策略及应用》做的专题报告为例,介绍了核苷类药物在病毒性感染疾病的治疗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克服核苷本身的耐药性及不稳定性等缺点开展新型抗病毒药物的设计与开发研究,还以自身的科研经历和所具备的科学家精神为示范,为拔尖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课程思政大课,引领拔尖学生树立勇攀科学高峰的使命责任,积极投身基础研究,增强我国关键领域的自主研发能力,增强民族自信。

在培养模式板块中,物理学“拔尖基地”负责人单崇新教授和化学“拔尖基地”负责人臧双全教授分别介绍了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特色和化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取得的相应成果。古文字学“拔尖基地”从思想觉悟、专业素质、科研基础、实践技能四个方面综合展示了学生培养成果。此外,物理学院的李顺方教授和罗荣辉副教授分别介绍了摩擦学科普报告和“赛学”育人经验。朋辈分享、成果展示和实践活动三个板块分别展示了化学学院和古文字学拔尖学生的成果。此外,活动中还分享了吴养洁院士、霍裕平院士、常俊标教授和李运富教授等科学家故事。

每场活动通过校内讲座和线上书院平台同步开展直播,得到了全国拔尖基地师生的广泛关注与认可。学校将持续推进拔尖基地线上书院建设,不断更新板块内容、推送基地动态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搭建师生共建共学共研共创的交流平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