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利用二氧化碳制备二维非晶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 信息来源:先进技术研究院

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利用二氧化碳制备二维非晶材料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利用CO2制备二维非晶材料领域获得国际认可,受邀在国际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就相关研究成果以“Supercritical CO2-Induced Amorphization in 2D materials: Mechanism and Application”为题进行综述报道。论文第一作者是葛天培老师,第二作者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硕士生崔文慧,通讯作者为许群教授。郑州大学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为通讯单位。

二维非晶材料是一类新概念材料,它的诞生在二维晶体材料之后,随着2010年石墨烯的发现并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二维晶体材料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而二维非晶概念的诞生则是在近五年,制备二维非晶材料具有更大的挑战。郑州大学许群教授课题组是国际上最先提出二维非晶概念的几个团队之一,同时利用CO2制备二维非晶材料则是国际上第一个课题组。该团队研究发现在超临界流体状态时,二氧化碳不仅可以剥离层状材料,使其转变为二维结构,同时还可以破坏材料的晶体结构,使材料发生相变和非晶化。

该研究工作对二维材料非晶化的过程和物理机制给予了讨论和模型建立,不仅帮助加深对非晶化这一基本物理现象的理解,更为制备具有特定结构和性能的二维非晶材料提供了理论指导,研究对促进超临界二氧化碳技术在更多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论文原文: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2300446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