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关于电化学制备增值化学品的综述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7日 信息来源:先进技术研究院

郑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关于电化学制备增值化学品的综述文章

在“碳减排 碳中和”的国家战略驱动下,以可再生能源(风能、太阳能、潮汐等)为动力的电化学转化过程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近日,郑州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彭智昆研究小组总结了近年来电化学阴极、阳极耦合同时电解制备增值化学品领域的工作,相关成果以题为“Recent Advances on Electrolysis for Simultaneous Generation of Valuable Chemicals at both Anode and Cathode”为的综述文章发表在国际材料权威期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河南先进技术研究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李蕊为第一作者,深圳大学项坤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郑州大学彭智昆,湖南大学邹玉琴和王双印为共同通讯作者,郑州大学为第一通讯作者单位。

该文全面地综述了共电解生产化学增值品的发展现状,阐述了阴阳极反应的选择原则,提出了共电解耦合反应目前面临的挑战和对应的解决方案。共电解过程在可再生能源利用和清洁燃料及化学品生产方面具有巨大潜力,该过程不仅能有效地利用电子,提高能量转换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在阴阳极同时获得增值化学品。该文从实验和理论两个角度出发,系统地总结了典型的电催化还原反应(HER, CO2RR, NRR,NO3-RR等)与氧化反应(醇、胺、葡萄糖、生物质等)耦合选择性地生产H2, C1/C2+, NH3以及其它增值化学品,为利用可再生能源常温常压下生产增值化学品提供了借鉴。

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102292?af=R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