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赵金铭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孙保营 刘迎

北京语言大学赵金铭教授来我校讲学

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博士生导师赵金铭教授应邀于近日到我校讲学。副校长宋毛平在会见赵金铭教授时感谢他对郑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指导。

赵金铭教授在图书馆第三报告厅和文学院学术报告厅分别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院、系师生作了题为《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与汉语教师素质养成》和《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学术报告。

赵金铭教授在《汉语国际教育的发展与汉语教师素质养成》的主题报告中,对汉语国际教育的新进展、面临的新问题、国际汉语教师标准的建立、汉语知识的提升、汉语教学技能的训练、汉文化传播技能与跨文化交际技能力的养成、应对国际汉语教学的新变化等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讲解。在《汉语作为第二语言教学: 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的报告中,赵教授从汉语国际教育教学方法的改进和教学模式的转变等方面给在场师生详细讲解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传授的方法和注意事项,强调教授第二语言时要做到“从易到难、循序渐进、遵循规律”。报告会上,赵教授还就师生关心的汉语国际教育的热点话题进行了现场互动。

赵金铭教授还担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语言学会秘书长,是我国享誉海内外的著名汉语国际教育专家,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即开始从事汉语的推广和教学工作,曾先后多次到日本、新加坡、也门等国家讲授汉语,传播中华文化,出版《汉语研究与对外汉语教学》、《对外汉语研究文录》等学术专著多部,在《中国语文》、《语言教学与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40:3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