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我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会

发布时间:2008年11月26日 信息来源:信息管理系 杜道运

我校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会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信息管理系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08年年会暨第十七届全国档案学专业系主任联席会议于11月19日至23日在河南郑州召开。教育部高教司王淑荣处长、国家档案局政策法规司李伯富副司长、刘剑波处长,河南省委副秘书长、河南省档案局局长、河南省档案馆馆长王国振,郑州市档案局局长张义德,我校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副校长宋毛平到会祝贺并指导工作。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以及来自全国33所高校共7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我校教务处、档案馆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南京政治学院戴维民教授主持。会议的主题是“档案学专业发展战略”。

开幕式上,校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对国家教育部、国家档案局、河南省档案局、郑州市档案局等单位以及33所兄弟高校多年来对郑州大学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郑州大学的发展情况。他表示,作为此次会议的承办方,学校努力为与会代表提供优质服务,以达到互相学习、增进交流、加深了解、共同发展的目的。

王淑荣处长介绍了档案及档案事业的重要性和目前我国档案学、档案高等教育发展在学科层次、学科规模、教学布局、教师结构分布等方面的现状和发展前景。针对数字化、网络化环境下档案专业的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她强调,要重点培养专业创新能力,尤其是在变革与发展的环境下,不断调整专业体系,深入研究社会对档案专业人才发展的需要,研究当前的培养目标、知识体系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冯惠玲教授传达了教育部的会议精神。李伯富副、王国振、张义德等领导同志也先后发表了讲话。

会议期间,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斌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档案系主任桑毓域教授先后以《档案学专业发展战略报告》、《全国高校档案专业调查统计与分析》为题作了主题发言。与会领导和专家围绕“档案学专业发展战略”以及“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规范”这两个方面内容,以主题报告结合自由发言等形式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年会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与会代表学习讨论了教育部高教司文科教指委主任秘书会议形成的相关文件,研究讨论了下一阶段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工作计划并部署了下一年度的具体工作,布置了教育部委托教学指导委员会进行档案学专业基本情况调研的工作,讨论并原则确定《高等学校档案学本科专业规范》和《档案学专业发展战略报告》。

会议决定,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2009年年会暨第十八届全国档案学系(专业)主任联席会议由上海大学承办。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39:52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