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全国“语言文字与中原文化”高层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08年10月08日 信息来源:文学院

全国“语言文字与中原文化”高层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全国“语言文字与中原文化”高层学术论坛于9月26日在我校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副校长高丹盈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本次论坛由我校和南阳理工学院、河南省文字学会联合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及省内部分高校的30多名著名语言文字学专家学者、博士生导师应邀赴会。南阳理工学院副院长郭建生教授,河南省文字学会会长王蕴智教授以及我校研究生部、社科办、学报、文学院、历史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

高丹盈副校长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河南地处中原,既是著名的文物大省,同时又是著名的文字大省,是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区域之一。华夏早期文明发展的高峰曾在这里汇合,与其相伴随的是源远流长的汉字文化长河。我们举办这次高层学术论坛,目的就是希望汇聚全国语言文字学界的智慧,总结和检讨河南语言文字与中原文化研究工作的得失,寻找郑州大学汉语言文字学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共襄振兴河南语言文字与中原文化学术事业的盛举。

与会专家紧紧围绕“汉语汉字发展走向”、“中原语言文字与地域文化”、“汉字文化的兴盛与崛起”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在盛赞中原地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字学区位优势明显,语言学、文字学名家辈出的同时,也对重振中原文化雄风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既有对汉语汉字学理上的宏观把握,又指出在语言文字学科建设中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我校文学院也就本院的发展现状、语言文字学学科建设情况向与会专家作了汇报。

据悉,邀请多所著名高校的数十名语言文字学家、词汇学家、语法学家、方言学家专题探讨语言文字学科建设与中原文化发展,这在我校乃至我省都是第一次。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河南是甲骨文和字圣许慎的故乡,在这里召开这样的学术会议,意义非常深远。郑州大学版权所有,禁止非法转载!2020-06-15 12:39:5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