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组织师生观看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相关单位

郑州大学组织师生观看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活动

8月30日、31日上午,河南省2021年秋季开学思政第一课暨大中小学思政课集体备课直播活动在线进行。本次活动由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分为南阳和安阳两个会场,包含“守初心、担使命,上好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主题思政大课”和“感党恩、跟党走,深入贯彻习近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两大主题,活动邀请到了十几位各学段思政课教师为大家进行线上授课,全省650余万名师生收看了课程。

郑州大学高度重视此次课程,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组织,安排本科生、研究生和思政课教师,分别在教研室、实验室、宿舍及家中通过网络收看了课程。

观看课程后,师生们一致认为,此次课程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使他们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重要论断的认识和理解,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淑雪副教授说,通过收看这次集体备课,再一次被授课老师讲解的感人事迹所震撼,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中,也要学习如何把这些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故事融入教学中,点燃新时代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战胜疫情和灾后重建的坚定信心,自觉做到思想上和行动上的统一,在奋斗中彰显青春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许昊老师说,身处郑州,亲身体会了在暴雨成灾、疫情重来的巨大考验下,各级党委带领人民为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做出的不懈努力。在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中,要自觉将雨灾疫情中的人物事迹、情怀精神有效融入课堂教学中,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岳丹丹表示,听完2场“开学第一课”,我内心触动极大,灾害面前,每个人都是勇士。认识到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前辈伟人、身边正人当做榜样,不断加强自己的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夏天,中原大地经历磨难,中国人民愈挫愈勇,党和国家坚挺向前。如果“求是”是对书本知识的渴望,那么“担当”就是知识在生活中的实践。我想,通过这堂思政课,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求是、担当”的精神内涵,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切实践行我们青年一代的求是与担当!

管理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王鑫璞说:几位教师分别从勇气、生命、人民、信仰、担当等角度为我们讲述一场生动、令人印象深刻的思政课。七月以来,我省遭遇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我们更应把灾难当教材,教育引导青年大学生勇担时代责任,积极投身家乡救灾抗疫一线。作为一名暑期留校学生,暴雨来临时,我看到了学校全员团结一心、保障师生安全的场景;看到了同学们自觉佩戴口罩,积极配合核酸检测的场景。我也将永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决心,努力为防汛防疫做出自己的贡献。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本科生崔瑜表示,最近一个月的河南面临着洪灾和疫情的双重大考,也正是在这次考验中,我们看到了不平凡的普通人上演的一个个暖心的故事、一幕幕的人间大爱,了解近代以来,我们的民族英雄事迹,让我们深感震撼。通过学习这次开学第一课,更令我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应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遇到困难要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强化责任担当,履行青春使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磅礴青春力量。

物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海燕说:通过思政大课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身为新时代青年,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与全国人民一道共同推动国家各项事业越来越好。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认真掌握抗洪救灾知识和疫情防控措施,在人民危难和国家需要时冲锋向前,充分展示青年担当和青春风采;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学习,练就过硬本领,在推动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积极践行青年责任和时代使命。

华中阜外医院学生在报告厅收看开学第一课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在实验室收看开学第一课

水利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在宿舍收看开学第一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