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在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评选中荣获两项佳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9日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郑州大学在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评选中荣获两项佳绩

近日,中共河南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表彰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先进典型的通报》,分别对“100个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100个先进服务单位(团队)”“100名党员服务标兵进行表彰。全省高校共入选13个候选表彰对象,其中,我校“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入选河南省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公共卫生学院吴翠平同志入选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服务标兵。

河南省群众满意度高的实事(服务项目)——郑州大学“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学校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首批全面推进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省政协副主席、校党委书记、校长刘炯天牵头负责该项办实事事项,每个月深入学校综合服务办事大厅调研指导,多次主持召开教工和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代表对于改革的意见和建议,以“管办分离”为原则,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综合服务办事大厅系统梳理学校审批、服务事项607项,建立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库,编制《郑州大学办事指南》,确保师生明明白白办事,在办事时“找谁办都一样,谁来办都一样”。学校建设网上办事大厅,上线网上办理事项136项。拓展办事大厅业务,引进中国邮政、公安户籍户政等社会服务,不断推动师生办事场所从零散分布向“一站式”转变。开通微信公众号功能,建立24小时服务热线,全时段、全类别协调解决师生反映的相关问题,力求实现对师生大事小事及时回应的“全覆盖”。通过“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广大教学科研人员逐渐从填表、报账、办业务这些琐事中解放出来,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一站式办结”。2021年实现运转服务流程122287个,运转节点434739个,分别同比增长37%、39%。自实体大厅投入使用以来,进入大厅人数平均4620人次/月,各部门共接受电话咨询平均6785个/月,线下办理业务平均21488件/月。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流程再造提升治理效能,推动学校机构改革与职能调整,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助力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晋位升级。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服务标兵——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政办主任吴翠平同志始终坚持将师生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紧抓实字,突出深字,用心用情为师生做好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在日常工作中,该同志作为单位承上启下、沟通内外的枢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努力推进学院向高质量党建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前进。本年度,学院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中央及省委高校工委巡回指导组的高度肯定,《“333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三起来”》被学校典型报道。面对疫情防控和防汛,该同志始终坚持冲锋在前,带头24小时值班值守,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该同志克服多重困难,作为具体执行人在郑州、信阳、新乡3个地市完成了110多万河南省师生新冠肺炎认知调查,撰写的调研报告分为3期在全省教育系统转发,对我省迅速查找校园防控薄弱环节起到积极作用。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该同志更是将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牢记心中,深入支部、教研室、学习室调研14次,组织慰问离退休党员职工23人次,积极动员学院职工帮扶定点扶贫单位和困难职工累计8万余元,为学习遇到阻碍和找工作的学生答疑解惑累计谈心谈话40余次,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以强烈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诠释出一名普通党员的使命担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郑州大学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环节,作为增进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举措,作为学校各级党员干部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重要载体,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校高起点谋划,制定办实事实施方案,分两批共征集梳理校级重点项目29项、各基层党组织办实事事项462件;高质量推进,成立6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提出创新性工作建议,打通工作“堵点”“淤点”,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改革成果;高效率完成,校领导牵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均已按预定计划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高要求布局,着力构建“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切实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师生、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力量,不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下一步,全校党员干部员工将以本次河南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个100”通报表彰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为民情怀,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需求,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助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