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郑州大学有组织推进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2日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州大学有组织推进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教育部开学部署,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要求,郑州大学坚持“有组织”推进,部署周密,坚持“主题化”开展,入脑入心,坚持“下沉式”融入,润物无声,扎实开展春季学期“开学思政第一课”, 为学生注入思想正能量。

开学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工作推进会,院党政班子成员、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专门研究讨论以“开学思政第一课”为重点的春季学期系列教育工作,对活动开展进行谋划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会议强调,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点亮“开学思政第一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师生群体的新变化,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激励师生坚定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

为使“开学思政第一课”把握时代脉搏,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实现思政课育人效果最大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召开了集体备课会。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并注意融入的原则、内容和方法,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鲜活展现思政课的魅力,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落地落实。

随后,广大思政课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聚焦全面发展,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为全校学生上好“开学思政第一课”。一是上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课。围绕“学习二十大、宣传二十大”主题主线,积极推进党的创新理论“三进”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以及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引导广大学生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认真开展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二是上好疫情防控教育课。深入阐释抗疫政策和三年来取得的重大成果,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主旋律,树立正能量,增强学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树牢并自觉践行“健康第一”理念,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三是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心理困惑,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培养积极乐观、自尊自信、坚韧顽强等良好的心理品质,充分开发学生心理潜能,促进其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本次“开学思政第一课”的成功开展,营造了良好氛围,激活了课堂活力,提升育人实效。学生们纷纷表示有很深刻的思想感悟,“开学思政第一课”给他们的思想充了“电”,精神补了“钙”,学习加了“油”。全体思政课教师表示,将以“开学思政第一课”为契机,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全过程,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和思想变化,建立师生常态化联系机制,随时解答学生们的思想困惑,让学生们健康成长、快乐学习。

分享